张秀敏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请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

请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

2021-02-25
分享到:
【导读】 如实的进行健康告知,是购买保险产品的首要条件。不过,总有一些人会动起歪脑筋,毕竟财帛动人心!而小沃想要说的则是,请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通过今天的案例来了解一下。

  如实的进行健康告知,是购买保险产品的首要条件。不过,总有一些人会动起歪脑筋,毕竟财帛动人心!而小沃想要说的则是,请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通过今天的案例来了解一下。

请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

  2016年,名为高建业的男子在无锡一家保险公司购买了重大疾病险,保单观察期刚过,他就申请理赔160余万元,引起了保险公司的注意和怀疑。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后有多家保险公司发生了相同情形,投保人均为高建业,均是在保单观察期过后,立即申请理赔。

  经侦民警接到报警后,认为这可能是一起骗保大案。更不寻常的是,高某是一名医生,而他的妻子是保险公司的经理……

  在当地保险行业协会支持下,无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排查发现:高建业在2016年5月至9月期间,连续在13家保险公司购买了总额高达79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

  根据高建业在2016年5月至9月购买保险的情况,民警逐一排查2016年9月前甲状腺就诊人员,大海捞针,甄别了3万余条就诊信息,只为从海量就医信息中识别并揪出高建业隐藏的虚拟身份。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一份化名“高飞”的患者就诊记录浮出水面。高建业那份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作为出险依据的手术前B超和“高飞”的B超一起放在了一张台面上。

  经侦支队特地邀请甲状腺疾病医学领域的专家对这两份材料进行严格比对,确认两份报告中的患者为同一人。他确实在买保险前就确诊了甲状腺癌!而这宗看似完美的专业骗保案,最终被侦破。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千万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就算你用假名就诊,也有能力把你揪出来。如果有恶意骗保嫌疑,保险公司还会报警由公安介入。

  另外,还有数据显示,在我国的诈骗犯罪中保险欺诈占比已经超过10%,如此高的犯罪率,骗保案件屡见不鲜,也不得不倒逼着保险公司不断提升调查手段。

  保险公司常见的调查手段有哪些?

  医保卡信息:

  调查医保卡使用情况,包括医院就诊、药店买药记录等。

  医院就诊记录:

  除了就诊医院以外,还会从工作地、居住地可能就诊的医院,包括村卫生站、疾控中心、普查记录等排查。

  体检记录:

  包括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单位体检等体检报告。

  面谈走访:

  和投被保人面谈、走访工作单位、亲友等相关人员了解细节。

  保险公司数据共享:

  调查在其他保险公司的投保、理赔情况。

  公安介入:

  如果有重大骗保嫌疑,报警申请警方介入。

  部分保险公司有自己的调查团队,而有些保险公司会将此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调查公司,正所谓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第三方调查公司往往有更广阔的人脉关系网,就算是疑难杂症,他们掘地三尺也要调查个明明白白。

  保险公司之间其实除了产品在市面上的竞争关系之外,他们也会相互沟通理赔信息,比如,建个理赔交流群,里面会有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

  所以,保险公司调查手段方式很多,我们也不宜抱有侥幸心理。

  是不是所有的理赔都会调查?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理赔调查是一件耗时、耗钱、耗力的事情,保险公司的经营,是要考虑成本的。对于理赔金额小、投保时间长、事实清晰的案件,一般可能就直接赔了。比如: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类似“3000元以内,线上秒赔”服务,这些简单的小额理赔没有调查的必要。

  保险公司针对哪些情形,会开展重点调查呢?

  出险时间短:

  投保没过多久就申请理赔,比如等待期刚过或投保后两年内出险,保险公司要排除带病投保的可能。

  短期集中投保:

  一个人突然在短时间内买了多份保险,尤其是保身故、或年龄较大的,保险公司会调查他的购买动机。

  投保金额高:

  对于投保金额较高的,保险公司可能会作为专案来处理。

  此外,如果出现频繁出险、理赔资料可疑等情况,保险公司也会开展调查。各家保险公司都有《理赔调查规则》,理赔人员也会根据经验来判断理赔案件是否开展调查。

  保险公司凭什么调查我们?

  依据相关法规,保险公司出于审核需要是是可以调查医院病历的,并且医院也要配合的。同时,在保险合同中也有关于消费者同意保险公司进行上述调查的授权!也就是说,保险公司的调查是合理且合法的。

张秀敏 预约我

地区:河北 衡水

所属机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0401613110280002021000376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衡水大童保险服务张秀敏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衡水买保险找衡水大童保险服务张秀敏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