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敏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保险公司的十大安全机制

保险公司的十大安全机制

2020-11-13
分享到:
【导读】 经常会遇到很多客户对于保险公司的安全性有质疑:我买小公司的产品,说不定哪一天就倒闭了,那我的保单怎么办呢?

经常会遇到很多客户对于保险公司的安全性有质疑:我买小公司的产品,说不定哪一天就倒闭了,那我的保单怎么办呢?

保险作为我国的金融三大支柱之一,其与国家安全稳定也是紧密相连的!保险行业是受国家严格监管的行业,所有公司的设立、运营、资产、现金、合并、解散、倒闭,都要严格按照《保险法》并在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监督下执行。从建国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因经营不善导致保险合同无法履行的事件。

保险公司的十大安全机制

我们先来看下保险法规定的保险公司十大安全机制:

一、设立条件严苛+资本雄厚

我们先来看下,截至2019年12月底的《保险机构法人名单》可知,目前已经在中国大陆银保监会注册,并且有相关信息公开的正规保险机构一共有240家。

大家可能会吃惊中国大陆有这么多家保险公司吗?但我们熟知的就那几家啊,千万别觉得数量多,就拿香港举例,面积和大陆相比小非常多,但是在香港设立的保险公司就有159家保险公司,大陆算是少的可怜了。而且在大陆开设保险公司是需要有牌照的,而且拿到牌照也是极其困难:

净资产不低于两亿,即使有钱还必须要有强大的背景,不然就还是得乖乖排队。保险行业的资本市场不是谁想进都能进的,从严格意义来说,总之,只要你能够在华依法设立保险公司那都是非常超级厉害的,只是说有些保险公司行事风格比较高调,有些相对低调罢了。

二、四金一险

四金一险:保证金、法定公积金、保险责任准备金、保险保障基金和再保险。

保证金:保险公司在还没赚钱的时候先地先把注册资本的20%交给银保监会?管你保险公司再怎么乱搞,破产清算的时候不至于一点家底都没有。保监大哥棒棒哒。

责任准备金: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每购买一份保单,保费的一部分就会被提取当做责任准备金,专门为将来可能发生的理赔做准备,为了保障赔付能力,要求保险公司隔离风险、专款专用。所以就请各位客户大大放心吧!

公积金:保险公司也是公司,赚的钱并不是可以全部放到股东的腰包里,要提取一部分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亏损情况。看看,保监爸爸多未雨绸缪啊!

保险保障基金:为了进一步的减少保险公司破产倒闭的风险,国家搞了一个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集中管理运作保险公司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

当保险公司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时,保险保障基金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救济,也可以向接手破产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提供救济,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

再保险:和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个道理,为了防止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过大,保险公司也会找专门的再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去分散保险公司的风险。

三、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财务状况的一个指标,一般达到100%以上就是安全的,这个数据基本在每家保险公司的官网上都会有,差不多一个季度更新一次。

四、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制度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制度:保险法对于保险公司能投资的标的已经做了详细的规定,不是想投啥就投啥,在所有金融产品里面,保险的资金应用可以说是最安全的了。

今天的文章有点长,但是相信坚持看到这里的伙伴对保险的安全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保险公司不是想倒闭就能倒闭的,以后再买人寿保险的时候,就不用再担心:“‘小’公司靠不靠谱?会不会倒闭?倒闭了我的保单怎么办?”这样的问题了。

大家都把心放到肚子里哈,保监爸爸守护我们,守护我们的保单。

张秀敏 预约我

地区:河北 衡水

所属机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0401613110280002021000376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衡水大童保险服务张秀敏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衡水买保险找衡水大童保险服务张秀敏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