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敏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买完保险还要干什么?

买完保险还要干什么?

2020-11-20
分享到:
【导读】 随着风险意识提高,很多人都给自己和家人配置了保障,但清楚自己保单保什么的却是少数!今天聊聊买完保险还需要做些什么,手里有保单的朋友请抽几分钟看看本文。

随着风险意识提高,很多人都给自己和家人配置了保障,但清楚自己保单保什么的却是少数!今天聊聊买完保险还需要做些什么,手里有保单的朋友请抽几分钟看看本文。

毕竟,购买保险只是手段,风险发生时理赔才是目的!

买完保险还要干什么?

一、拿到保单后信息确认

现在电子保单是主流,保司承保后,保单就发咱邮箱了,拿到保单我们至少确认3方面:

1、基本信息:关键是投保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被保险人、受益人(若有)的姓名、身份证号。

2、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这部分非常关键,保险责任就是保什么!责任免除就是不保什么!(专业卖保险的会跟咱讲,尤其是不保什么)

3、健康告知:如果买的是寿险、重疾险、医疗险、带猝死责任意外险都有健康告知,就是问咱得过什么病、近1-5年有没检查异常之类。当然,这部分投保时就应该逐条核对!写在这是因为近两年来我整理了很多保单、8成以上都不知道健康告知问的什么。

二、保单整理、告诉家人保障情况

我习惯把保单概要整理到《家庭保障明细表》里,每个家庭一个Excel表、每位家庭成员一个子表格。个人常用表头如下:

投保人 被保险人 公司 险种 保单号 生效日期 基本保额 保障期 年交保费 交费日期 交费期 等待期 保险责任 责任免除

然后,把整理好后的《家庭保障明细表》连同电子保单、个人服务指南打包发到投保人邮箱,并建议转发家人和重要朋友留存。

题外话:不只是家庭保障情况,其他财务情况:比如存款、银行理财、基金、股票等情况也整理成表格,发给家人备份。我也是有风险意识后才这么做的。

三、信息变动通知保司

保险业同银行业、证券业一样,属于金融行业,行业监管、信息保密要求很多。1、像更换身份证件、手机号码、职业类型(尤其普通职业换到了高危职业)要通知保司变更,这里特别说下:职业对保司是否承保、承保费率都可能产生影响,若有职业变更请跟自己保险经纪人沟通一下看是否需要告知保司 。2、家庭成员发生变化(比如孩子出生、老人离世、结婚、离婚),通知自己的保险经纪人做保单检查:现有保单的投保人、受益人是否需要更换?

现在很方便,多数公司多数业务都可以线上变更(保单保全), 展示两个保司提供的在线保全如下:

当然,不是所有的保单变更都可在线办理,比如投保人变更,相当于资产变更所有人 ,目前要去柜台办理。比较麻烦的是投保人身故,保单的现价成了投保人遗产(保单跟银行存款、基金一样都是投保人财产),遗产继承中可能遇到的纠纷、需要出示的证明文件这里都需要。若继承人申请执行保单现价,保单将被强制退保,其现价将由继承人继承,被保险人也会丧失保障。所以大额保单建议增加第二投保人或提前定立遗嘱写明保单继承问题。

家庭保障方案不定期检查

家庭成员发生变化、资产负债情况发生变化时记得联系自己的保险经纪人进行保单诊断,看家庭保障方案是否需要调整?

对我来说,保单成交只是服务的开始,对于客户大大来说,买完保单也要记得上面的事情哈

张秀敏 预约我

地区:河北 衡水

所属机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0401613110280002021000376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衡水大童保险服务张秀敏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衡水买保险找衡水大童保险服务张秀敏

3211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